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介绍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概况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是南山区教育局所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教育集团。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32年的十约小学(现南头小学),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集团设有麒麟中学、南海中学、麒麟二中、南头小学、麒麟小学、鼎太小学、荔林小学、园丁学校、荔湾小学、前海港湾学校、白芒小学,现有学生2万余人,教职工1600余人。集团现任党委书记、校长余耀贤。
       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就是播种爱”的办学理念,以“上善若水,学行天下”为校训,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合格公民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南山实验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们秉承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实验精神”,坚持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开创了基础教育领域多个“先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集团建立教育“私有云”,率先将先进的操作系统引进校园,打造高端数字化网络教学平台,推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等学科与信息技术有机整合,促进学生乐学、群学、研学、创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集团加大力度推进教育教学实验项目改革,鼓励教师突破现有的知识教学模式,走研究性、探究式学习的教学变革之路。面向全体学生的“提前读写实验”项目,书写了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小学语文读写实验的传奇,是深圳市课程改革三个力推项目之一,一线教师的科研成果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特等奖。阅读之花开满校园,一批批少年作家正茁壮成长;完善的课程体系使学生特长得以充分发展,学生创作的艺术作品或表演的文艺节目在市、省及国家级艺术展演活动中频频获奖,学校舞蹈团、交响乐团曾受文化部委派访问意大利、法国等近十个国家;学校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韵律操、艺术体操等社团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其中乒乓球队曾在多项国家级、国际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多次受到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并荣获“全国100所传统体育项目先进学校”光荣称号;学校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特色,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地校。集团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获评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被深圳市教育学会评为“教育创新领跑学校”。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和名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集团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节节攀升,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看见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发展奠基”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的追求。南山实验人将在南山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工作热情和斗志,凝心聚力,实干奉献,努力打造紧密型高质量的品牌实验教育集团,为南实集团的发展续写新的华章,为南山打造基础教育先锋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各分校简介
 
 
麒麟中学
       麒麟中学是南山区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创办于2001年9月,现有学生2100多人,教职工170多人。2018年7月政府投资3.91亿元对学校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学校占地面积27083平方米,建筑面积659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校园雍容大气,书香浓郁。
       学校秉承南实集团“教育就是播种爱”的办学理念,坚守“上善若水、学行天下”的校训,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麒麟精神,励精图治、无私奉献、拼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单位、全国未来教育示范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全国首批篮球特色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广东省中小学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看见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麒麟中学的办学追求。学校以德为先,培根铸魂,立足教学,减负增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春华秋实!二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麒麟人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这片动人的土地,用热爱与信仰铸就麒麟中学这块金字招牌,用执着和坚守谱写质量麒麟的新篇章。
 
 
南海中学
       南海中学创建于2007年9月,背依巍巍大南山,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路之隔,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校舍建筑总面积24496平方米,校园绿树葱茏,花草葳蕤,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41%,实验室、功能室设备齐全,布局合理,新颖美观。
       2021年9月,学校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办了南海中学北校区。2022年9月,南海中学办学规模已达到5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2652名,现教职员工196名。高级教师41人,中级教师60人,研究生78人,博士1人,名师工作室4个。
       学校以教育集团化发展为契机,五育并举,办学成果显著。我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屡创辉煌,引起南山区乃至深圳市业内的瞩目。在2016-2022年间,共有1371学生人次在区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其中创科社团五位优秀学子作为深圳市优秀学生创客代表,获得李克强总理接见。
       学校曾荣获“全国未来学校创新联盟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百佳校园电视台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教育部重点规划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基地”、“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实践基地”、“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麒麟二中
       麒麟二中是南山区教育局委托南实集团全力打造,依托麒麟中学的优良师资和管理团队构建的又一所初级中学。麒麟二中校长由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余耀贤兼任。麒麟二中将传承南山实验勇于改革、开拓创新的优良基因,吸收南实集团优秀的办学经验,立足“小班化、精品化、个性化”的办学特色,希望打造成为具有“南实精神、南实气质、南实高度”的一所新优质学校。
       麒麟二中于2021年9月开始办学,目前有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8个班,教职员工40余人,大部分教师为省市区级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等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另外还拥有北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100高校毕业的新岗教师。目前学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新进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巨大。
       麒麟二中开办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麒麟二中是深圳市第一所试行学生早上八点到校并在所在教室配备学生午休床的公办初中。开办一年多以来,麒麟二中已被广东省内外知名媒体采访、转载报道40余次。在南山区教育局组织的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中,麒麟二中的家长评教满意度为全区第一,教师满意度为全区第二。
 
 
南头小学
       南头小学创建于1932年,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的发源地。坐落于南山区政治、文化的核心区,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田径场绿草如茵,篮球馆、乒乓球馆等一应俱全,校园百年古树苍翠茂盛,彰显历史悠久和底蕴深厚。学校现有46个教学班,学生1957人;在岗教师115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13人、硕士研究生21人,省级名师、骨干近30人,60多人获国家级奖励。
       在集团“教育就是播种爱”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南头小学以“看见每一个”营建人文关爱校园,以“整全教育”创建全面育人摇篮,以“阅读构建生命整全”为理念,建设全员、全科、全人的“整全阅读”课程。多年来,学校传承南实精神,以文化建校,以课程育人,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学生素养的提升,着力办社会满意的口碑学校。
       近五年,南头小学荣获广东省篮球项目推广学校、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深圳市体育典范学校、深圳市阅读典范学校,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舞蹈、管乐、合唱、民乐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多次获一等奖。2022年5月,邓玉琳老师团队的跨学科教学项目《做小课题,写小论文,当“小院士”》,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麒麟小学
       麒麟小学于2001年9月开办,广东省一级学校。东接高新科技园区,西邻中山公园。现有35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1560人,教职工94人,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拥有特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10人,各级名师骨干教师 24 人。
       学校以信息技术创新为抓手,语文读写实验、数学“信?趣”实验影响深远。通过学校“跨界”、教师“跨科”、学生“跨创”精心打造“激扬每一个生命”的育人生态。在课题研究的带动下,100%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修课程,每年开展“科普游艺节”、“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传统文化”、”心理节”、“读书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不让一个学生隐形的教育场域。
       麒麟小学科技教育闻名于国内外,建校以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坚定信念,发展精品项目,走科技教育内涵发展之路。麒麟小学被全国少工委授予首批“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示范学校”、“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被评为南山区首批“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在科技特色教育中植入“中国心”,让科技创新与人文底蕴相遇,共同培育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学生的创造力。学校还先后获评全国足球特色教育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办学效益好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第七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美育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鼎太小学
       鼎太小学创建于2003年9月,位于前海路鼎太风华社区,是一所欧式建筑的城堡式学校。学校毗邻深圳湾,和前海自贸区隔路相望,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占地面积10102平方米。目前开设3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78人,教职工9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省级名师4人,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6人。 
       学校践行南实集团“教育就是播种爱”的办学理念,以“四会六能”为学生发展目标,依托集团资源优势,立足前海,打造特色,形成品牌,确定了“核心学科实验+校本课程”的特色发展路线,以实验和课题为抓手推进品牌学校的建设。语文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能读会写”实验、数学“信·趣”实验、英语“情境”实验等主题研究都取得可喜成绩。
       学校深耕十六年,已开发涵盖民俗技艺、游戏、文艺、节日四大类40多门非遗校本课程,研究成果《让成长从传统走向未来:非遗文化校本课程的实践探索》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智能教育项目支持学校”“广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广东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先进学校”“广东省STEM种子校”“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深圳市课程改革特色学校”“深圳市馆校结合基地”“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南山区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荔林小学
       荔林小学坐落在悠悠大南山麓,毗邻美丽的青青世界,与前海自贸区一路之隔,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于2010年顺应前海中心区发展战略,满足这一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需求而创建的一所分校。学校践行集团“教育就是播种爱”的办学理念,依托集团办学优势,努力打造课程实验品牌,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先后被授予“摆渡船阅读港湾学校”“阅读改变中国年度书香校园”“深圳市改革创新领跑学校”“深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学模式”实验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南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阅读典范学校、创文先进单位、智慧德育先进单位、各级各类师生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 
       学校拥有6个年级46个教学班,现有学生2050人。在岗教师114人,高级教师14人,一级教师62人,硕士研究生31人,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享有多项国家、省、市、区重点资助课题。校园依山而建,自然环境于人文环境优美结合。
       荔林小学始终以未来视野观照时代教育,立足儿童立场,重视课程建构,以科研引领教研,在“技术支持的语文读写”“基于教材的数学阅读”“中国健康体育模式”“柯达伊音乐情境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致力于成为一所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未来教育实验校。

 
园丁学校
       园丁学校成立于2017年9月,位于北环大道北侧与南山大道交会处,是一所年轻且蓬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园丁学校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校园设计与装修由中国教育科学院参与指导,国内知名设计师领衔设计,充分体现了未来教育空间灵活、开放、复合的显著特征。园丁学校图书馆面积1200平米,曾获评“深圳市校园最美图书馆”, 
       学校曾获得全国生命教育课题研究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园丁学校专任教师中获得省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16名,获得市级以上教学大赛一等奖的8名,青年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教师曾获广东省班主任技能大赛最高奖、广东省中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最高奖、广东省地理微格课大赛最高奖、广东省中学历史技能大赛最高奖、全国“种子杯”班主任大赛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荔湾小学
       荔湾小学成立于2017年,学校位于前海自贸区,占地面积13049平方米,建筑面积332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2个班。
       学校致力于成就幸福的学生,成就智慧的家长,成就有梦的教师,从而成就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是把荔湾小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信息化、个性化、创新型特色的人才成长摇篮;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科学精神、社会责任的现代公民;打造一支具有教育情怀、专业博爱、严谨笃学、求真创新的终身学习型教师队伍。
       荔湾小学秉承新的课程观,以“学生是唯一,需要即课程”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基础上,采取顶层设计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研发各类特色课程,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为成就每一个湾豆儿(荔湾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学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满足个性化需求,创建国学、科创、运动、艺术、国际、财经等学生发展中心,丰富课程体系与综合实践活动,改革评价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荔湾学子。

 
前海港湾学校
       前海港湾学校位于前海自贸区桂湾片区,占地面积约2.8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6万平方米,于2019年9月开学,是自贸区内开办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现有57个教学班,学生2557人;专任教师164人,平均年龄31岁,其中,研究生学历80人(含博士学位2人),占比48.8%。
       学校以“立足前海,对话国际,传承与创新,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学校,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优质学校的标杆”为愿景,以“培养适应未来的创新人才”为使命,以“育之以爱,学以成人”为核心办学理念,以“做有根的现代特区小公民”为本校培养目标,导入创客文化,重构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学习生态,着力构建九年一贯“吾爱”(吾爱,音同5“I”,即:Informational信息化、International国际化、Integrated综合化、Intelligent智慧型、Innovative创新型)综合化课程体系,并通过变革学习方式,变革评价方式,打造学习新社群,重构学习空间,聚集学生综合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培养,力求体现“创新与传统相融、科技与人文互进”的办学特征。
       通过三年的办学实践,学校在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是老百姓认可的好学校,成为南山新优质学校的升级版,被业界誉为中国未来学校的样板。  
 
 
 
白芒小学
       白芒小学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百旺社区,地处阳台山脚,俯瞰西丽湖,依山傍水,是城市中的绿洲,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旁的桃花源,与鹏城实验室、香港大学深圳校区(筹建中)隔路相望。学校创办于1952年,2016年11月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联盟办学。学校现有35个教学班,1510名学生,占地面积14180㎡。师资力量强大、教师充满爱心,全校110名教职工,其中专职教师85人,研究生学历20人,高级职称8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深圳市优秀教师9人,各级各类名师16人。学校软硬件设备一应俱全,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文化”,是一所布局合理、制度完善、设施先进、环境优雅、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做自强不息的追赶者,做“弯道超车”的超越者,做特色教育的引领者。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生态学校等荣誉称号,自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联盟以来,集团办学优势日益凸显,学校将继续沿着追赶-超越-引领的路子,进一步拓展学校的优势与特色,使白芒小学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幸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