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头小学牵手河源——“整本书阅读”教学校际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10日,受河源中学实验学校小学部邀请,张晶书记带领骨干教师参加了该校举行的“走进课堂”校际交流活动。与会还有河源市直属学校部分领导和老师。

河源实验学校小学部方玉老师带来一节三年级的《会飞的教室》整本书阅读交流课。孩子们用思维导图梳理故事情节,用表演展示精彩片段,聊书中人物,品故事主题。课堂生机盎然,学生乐在其中,享在其中。

南头小学张品丽老师执教了一节四年级绘本阅读课《三个强盗》。老师充分发挥绘本颜色的暗示作用,巧设情境,让学生读图猜故事。紧紧抓住的主线,领悟三个强盗由让人痛恨到让人爱戴,由掠夺他人财富到用财富关爱他人的转变。学生在讨论中思考着是什么架起了人性中由恶到善的桥梁。

在河源实验学校吕丽燕校长主持下,南小张晶书记为全校教师做了一场《培育童年的阅读》主题讲座。阅读从文学阅读起步,但不止于文学阅读,科学阅读、非连续文本阅读、艺术阅读等共同构建学生阅读素养的基石。她从“读出影响力、教出阅读力、建构课程力、教师发展力”四个方面详细具体地分享阅读理念和阅读经验。讲座中大量详实的实操案例激发了与会老师对阅读教学的兴趣,启迪着大家关于阅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

河源实验学校胡燕芬副校长总结说,该校为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打造语文学科特色,推动课改工作的深入,本着 “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能够明晰思路,找准方向,用好策略,树立整体阅读观,大胆实践创新,将我校“整本书阅读”教学工作引向深入。儿童阅读之路,我们潜心研究,携手同行,期待我们在专家的引领下,集思广益,见贤思齐,发展语文学科特色,带领孩子走进阅读,将孩子带上更广阔的天地。

(通讯员:喻静 薛倩  编辑:王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