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聚焦核心素养 深化课题研究——麒麟中学成功召开2023年度南山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开题致辞,启幕新篇

为充分发挥以研促教、研以致远的驱动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深化学校的教育教研层次。2024322日上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2023年度南山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学校综合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评审专家深圳大学李均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实验中心李正福主任、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鲍远根部长、南山区教科院教育理论部负责人何庄部长、刁卓老师进行线上指导。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麒麟中学校长余耀贤、麒麟中学赵凌云副校长、卜升华副校长、李鹤副校长、教科处马岚主任及各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马岚主任主持。

会议伊始,何庄部长向与会的专家及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何部长高度肯定了各个课题组勇于探索的探究精神和敢于创新的实践策划,并鼓励课题组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进一步优化课题设计,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教育科研的深入发展。

课题汇报,专家点评

随后,各课题主持人依次上台陈述开题报告。《大单元视域下寄语情境的初中古诗文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由李鹤老师主持,开题报告阐述人为课题组的核心成员王芳老师。王老师紧扣新课标的“情境”指导和大单元的整合优势,指出课题旨在通过整合教学资源、创设教学情境,探索古诗文教学的有效途径,高效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指向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苏婷婷老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及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阐述。苏老师表示,该课题决定依托于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通过优化实验教学设计,达到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和提升物理教学质量的双线目标。

《趣味生物学小讲堂》课题主持人周帆老师,结合理论与实践,围绕生物学核心素养展示了落实于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根据新课标相应学段的要求设计核心任务,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系列活动的组织呈现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路径。并遵循教学评一致的理念,设计评价工具,深入理解学生学习体验,反馈促进教学策略的优化。

各课题组汇报之后,深圳大学李均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实验中心李正福主任、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鲍远根部长等专家评委对课题进行了深入而专业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并以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研究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审议开题,总结展望

经过审议,专家组同意各课题开题。刁卓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所给予的实践性建议和启发性指导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殷切期望各课题组能够认真吸纳专家的意见,深入推进研究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深化研究,共谋发展

此次开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麒麟中学课题组成员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学校科研工作的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麒麟中学将继续聚焦核心素养,立足新课标与新教材,扎根课堂精耕细作,认真开展实践研究,真实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

 

供稿:麒麟中学教科处

摄影:信息中心

初审:邱钰

复审:赵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