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实少年“鹅厂”行, “护苗行动”我先行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改变了如今人类的生活方式,网络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网络在蕴藏丰富资源的同时,也充斥着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尤其对于未成年人,如果不予以正确引导,网络将带来许多消极的影响。20191125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六(2)班的孩子们,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带领下,满怀热情来到腾讯公司滨海大厦参加“网络安全基层行”深圳站暨“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主题活动。

 

  该主题活动由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举办,旨在就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问题进行探讨,以及为到访的南头小学师生进行网络安全课培训。本次活动得到许多领导的重视和参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张燕卿,广东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副处长肖林,深圳市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熊健揆、深圳市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副处长陈军,南山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饶红蕾,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金惠芬,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深圳市人大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谢呼,南山区人大代表、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南实集团南头小学校长张瑾和安全处副主任刘迪带队,和师生一起开展活动。

 

 

 

  首先,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腾讯滨海大厦的休闲区域。这个引领着全球科技发展的“大鹅厂”不时引发孩子们阵阵惊叹,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要成为这里的一份子。参观环节后,便正式进入了“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的讲座环节。为了让孩子们正确科学地使用网络,回避网络带来的风险,腾讯安全课讲师团队为同学们讲解了“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远离不良信息”、“拒绝盗版书物”等五个方面的网络安全知识。听完了讲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南小孩子们分为五组,对这五个知识点分别进行了剖析,并积极讨论分享自己眼中的网络安全见解。接下来,五组孩子们就自己的知识点进行组内合作,在30分钟内排练出了五组精彩纷呈,生动诙谐的网络安全情景剧引得现场领导嘉宾的阵阵掌声和赞许。“小孩子学习能力很强,也很有创造力,他们对于网络使用的理解,可能比我们这些成年人要深,所以对于这些网络安全的问题,他们也是一点就通。”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点评道。

 

  活动结束后,到场的领导嘉宾们还为孩子们颁发了“护苗小讲师”荣誉证书。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受益匪浅,除了自身作为被保护的幼苗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外,孩子们还投身到“护苗行动”中去,为身边的人分享和传播网络安全的知识,做“护苗行动”的小先行者。

 

 

 

分校供稿:罗婷婷(学生家长) 谭晓波(学生家长)

拍摄:胡蔚(学生家长)

集团制版:聂超宇 肖若清

集团总编/统筹:陈一芹